河南省高校思政课第十四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四专家组组长、河南科技大学马院院长刘振江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焦爱萍、校长梅杨、副校长冯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主任、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冯敏主持。

焦爱萍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发展特色,并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带领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二是“打造了以赛促教、以研促教的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模式”;三是“创新了理论实践融合、校内校外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她表示此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既是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今后思政课建设工作的有力促进,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育人成效。

梅杨从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情况、《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思政课程《教学要点及参考材料》使用情况及反响评价、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刘振江指出,本次活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对各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规范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及时总结消化每次活动的精髓,并形成有逻辑、有案例、有数据的报告。要跳出马院看马院,立足学校建马院,纵横对比强马院,不断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汇报会之前,专家组根据课程表随机选取了思政课教师李文捷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张洁的《形式与政策》课进行听课并认真做记录。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现场查看材料并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和调研反馈会,对两位教师所讲授的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教学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并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通过阅读经典原著等课堂活动,用小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大道理,是一堂好的思政课。调研组进一步就课件的规范性、美观性以及授课内容的学理性、逻辑性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专家组表示,通过调研,可以看到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思政部积极有为,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备课授课扎实认真,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展现出了思政课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调研组同时对青年教师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下一条:党委书记焦爱萍调研思政部并召开思政课建设现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