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焦爱萍调研思政部并召开思政课建设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爱萍深入思政部调研并主持召开思政课建设现场会。校长梅杨,副校长冯敏随同调研,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永利、人事处主任包兴祜、思政部主任徐其成、思政部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上,思政部主任徐其成汇报了思政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客观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2022年全省思政课“大比武 大练兵”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吴颖,二等奖获得者郭望远、翟倩等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就思政课教学体会作了发言。焦爱萍在听取汇报后,对思政部工作及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部署安排,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广大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我校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焦爱萍提出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立德”与“树人”的有机结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思政课教学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为根本,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树人”为核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强化担当,做好经师”与“人师的有机结合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既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传播真理的“经师”,又要不断涵养师德师风,做塑造心灵的“人师”;带着坚定的信仰、真挚的情感和强烈的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价值取向,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坚持”的要求,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一要坚持“以生为本”理念,深入开展学情分析,了解学生思想困惑、关注学生学习动态,积极回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和行为特点,增强学生思想认同,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创新“大思政课”理念,突出课程实践性,将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地矿文化场馆”,从校内搬到校外真实的“地勘现场”,讲好“地矿工匠故事”,厚植家国情怀;三要创新“网络思政”模式,建立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和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创作体现地矿特色的思政文化作品,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四要创新“思政课+”的教学研究及运行机制,成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立足我校实际针对思政课教改难点设立专项课题,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健全常态化集体备课机制,通过集体磨课研课,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会后,焦爱萍、梅杨走访思政部办公室和教研室,进行现场办公,同思政部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与交流,解决工作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思政课第十四调研组莅临我校开展“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 下一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菅浩然一行到校考察交流

关闭